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撒慕里的傳奇

撒慕里是借用漢字發音的一個名字,它實際的發音是ㄙㄚˇ ㄇㄨ ㄌㄧ˙,聽起來不太一樣吧!

撒慕里是一個北國女英雄。在她的國家裡,女生當家,或男生當家,並沒有一定,只要有人出來主事兒,把困難擺平,大家就會聽他的,並不在乎性別。事實上,你不能說,她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國家,頂多只能說是一個面積遼闊的部落罷了!

她們的族人說不上是白種或黃種人,基本上,膚色淺,但不是死白,髮色深,有的黑,有的棕,有的甚至同時有兩種髮色,黑跟棕混在一起。眼珠的顏色可就精彩了!那是一個會叫人類學家掉進糖罐子裡的奇異世界。沒錯,有一部分是深色眼珠,例如黑色、棕色,但也有為數不少是綠眼珠。綠的,裡頭再鉤個棕色朣孔,像貓兒一樣,夠驚人吧!偶爾你也會看到藍眼珠的。如果一個家裡有6個以上的孩子,偶爾就會冒出一個藍眼珠的,但很少會超過一個。因為藍眼珠的小孩稀少, 所以長輩們都挺寶貝藍眼珠的小孩。他們結婚的時候,收到的賀禮也比其他眼珠顏色的人多一點點。


撒慕里的頭髮算是挺黑的,當春分時的太陽照在她髮頂上時,偶爾會散出一種青色的光,再加上她黑棕色,同時又泛著一點兒藍光的眼珠,讓人會有點兒怕她。老一輩的私底下都叫她「茶木」,意思好像是白色的大老虎,但那是一種古代用語,真正的意思已經失傳了。總之,從她會走路開始,她就是個令人畏懼三分的女孩。

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

耶穌說: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

2010年2月5日晚,參加台北小巨蛋特會。

主講人比爾強生牧師,提到他父親並未足享長壽,他因某種常見的疾病過世。可是有這種病的患者,經常找他禱告,得醫治的人不少。但他的禱告,在自己父親身上,卻全然失效!

父親的驟逝,帶給他極大的傷痛、困惑、與不安。一直到聖靈引導他重讀聖經施洗約翰的記載,才得到些許安慰。

馬太福音11章說到,當施洗約翰生命在最低潮、坐牢時,曾派弟子去問過耶穌,他到底是不是預言中的那位拯救者?

施洗約翰會這麼大胆質疑,是情有可原的。畢竟耶穌在「宣誓就職」時就曾下過保證,他來的工作目標之一,是要叫「被擄的」得釋放。這被擄的,按原文,據說就是坐牢的意思!

可耶穌怎麼回答施洗約翰派來的弟子呢?「你們去,把所聽見、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,就是: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長大痲瘋的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...」最後再加上一句:「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!」

耶穌的答覆中,果然刻意漏掉「叫被擄的得釋放」這一句,但他列出了其他的工作成果,並提醒施洗約翰不要因他而失望跌倒。

比爾強生牧師,講完上述這段,要我們先面對內心的創傷。是否在哪件事上,上帝曾對你沉默,使你的親人、健康、事業遭受極大的折損?不要因此被上帝冒犯、不要被上帝絆倒。

如同耶穌對約翰的答覆,他建議我們去看上帝「」在做的事,讓那些事來使我們振作。不要只看著神「沒有」做的事,盯著那些事只會使我們愈來愈消沉。

那天晚上,我站在那兒,想到了我媽,她在病床上,我服事她,還不斷請人為她禱告,她受洗了,這是個大神蹟,因為她原本很鐵齒,硬是不願親近天父。

本以為受洗後,她可以多活些日子,享受點在世上的快樂,畢竟她過去活得太辛苦。沒想到轉眼間,幾天她就走了。走得是很安詳,但對我而言,還是走得太早了些!

那晚,我站著痛哭失聲,不單是因為想念我媽,更是因為覺得自己被上帝推在泥濘中,感到很委屈、很心酸,並不是說上帝對不起我,但祂的作為奧秘,有時的確會叫微小的我們感到困惑。但當晚,從耶穌的那句話中,我似乎感受到一絲上帝的歉意

凡不因神而跌倒的人,有福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