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禱告點滴(二)

 禱告,有時很真實,有時又好像在跟牆壁講話。

 最近,每天凌晨4點,都會騎單車,到家附近的教堂,參加兩個鐘頭的晨禱。我的動機很簡單,希望上帝能答應我一些事情。但仔細想起來,也不算太單純,是不是想藉此向上帝邀功,「我那麼早爬起來,您好歹也可憐可憐我,成全我的心願吧?」

 並不是每次禱告都言之有物,或能感受到上帝的回應。不久前,教會師母希望我幫一位新來的會友,每週一次,用英文查考聖經。硬著頭皮答應下來,卻不當回事。反正兩星期後才開始,到時再說。

 兩週後的凌晨4點,照例到教堂晨禱,「突然」想到當天有英文查經這件事,覺得在禱告中向上帝報備一下好了,才講沒兩句,咦,「突然」覺得聖靈好像在責備我:「既然都答應了,卻一點也沒準備」

 心生小恐懼,就向上帝道歉,然後又開始想,聖經篇幅那麼廣,要從哪一卷書,或哪個主題,開始讀起? 這時「突然」又想起,家裡有些英文講義,是有關「逾越節和耶穌犠牲流血」的,文章內容頗有創意,裡面就有許多聖經的典故和經文佐證,而且上週整理資料時,也有相同的感受。結果那天查經,師母原先準備的小冊子,臨時出狀況,而我帶去的講義,剛好派上用場。

 但禱告也有感到無聊的時候,有時真的講不出話來,只好套公式,「上帝啊,我讚美你,感謝你,您是我的倚靠,我仰望你」,難道上帝是木頭嗎? 老是跟他說千篇一律的台詞,祂聽了不會膩嗎?

 有人說,他們閉上眼睛,享受上帝的同在,感受聖靈的運行,可是也有很多人,邊閉眼,邊聽音樂,然後就不省人事,什麼「告」都沒有「禱」到,那個叫做「睡著」,不叫禱告。如果睡覺也算禱告的話,老貓就是禱告高手了!

 禱告不出來時,讀點聖經也是好的吧,我會參考一些工具書,例如,註釋書,或原文串珠彙編。有一次,我讀到聖經以賽亞書,上帝罵當時的領裡們「沒有知識」,我心想,上帝罵人的語氣還蠻有現代感的嘛! 但,到底是沒有哪方面的知識呢?

 我就查原文串珠彙編,原來知識和「認識」上帝的「認識」,或上帝「意旨」,是同一個希伯來文字。彙編裡,有一大堆相關並列的經文,其中民數記24:14抓住了我的視線:
  得聽耶和華的聲音,
  明白至高者的意旨, 
  看見全能者的異像,
  眼目睜開而仆倒,
 
 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,原本沒什麼話好說的,這段經文就變成了我的禱告詞。因為覺得好像是聖靈在回答我的疑問,所以禱告起來,會比較帶勁兒,有去有回嘛!

 但也不是每次讀經,都能這麼有收穫,有時也像竹簍子打水,才撈起來,剛剛讀過的就全漏光了,一句也記不得。在那兒禱告,又開始套公式,說得自己都覺得沒意思。停下來不說呢,就是望牆壁,什麼聖靈的微小聲,一句也聽不見。這時心裡就會覺得無聊。

 後來,我跟人學了一招,每次禱告,沒有話說,也沒有什麼感受時,我就來一句「奉耶穌的名,綑綁你這壓制禱告的壯士,不准你干擾我的禱告」,或者才要禱告就想起某件祈求多年的事,上帝至今還沒替我成全,心裡很不是滋味,甚至想撇嘴時,就來一句「奉耶穌的名,綑綁你這不信的惡心,不准你壓制我的思想

 禱告,沒有那麼簡單,有人總是一派輕鬆的說,禱告就像是在跟父親說話。事實上,許多人是靠套公式過日子,對於禱告的效能,從來也不追踪,美其名是有信心、不計較,實際上是,馬馬虎虎,不當回事兒,真正有大事發生時,那種聊天式的禱告,根本一點兒都不管用,我一點也不羨慕。

 下次再聊。
 





 

禱告點滴(一)

 時常有人提到禱告,但到底是在對牆壁說話,還是真的有和上帝溝通到?



 最近每天早上,凌晨4點,就騎單車,到離家不遠的教堂去晨禱,因為還有別人也在禱告,所以不能太大聲,免得影響別人。



 有時真覺得自己在和空氣講話,但有時很奇怪,又好像有得到一些訊息。例如:最近教會師母希望我幫一位新來的會友,每週一次,用英文查考聖經。硬著頭皮答應下來,其實根本沒放在心上,反正還要兩星期才開始,到時再說。



 兩星期後的凌晨4點,照例去晨禱,突然想到當天要幫人查考英文聖經,覺得應該在禱告中提一下,比較保險。才準備開口,「突然」覺得聖靈好像在責備我(前面說過,有時覺得禱告像在跟牆壁講話,並不是每次都有感應),聖靈似乎在說,「既然答應幫忙查經,態度卻隨隨便便」



 我心生小恐懼,就向上帝道歉,後來又開始思考,聖經篇幅那麼廣泛,到底要從哪一卷書,或從哪個主題,開始帶人讀起呢? 東翻翻,西翻翻,「突然」又想起家裡有一些英文講義,是有關「逾越節和耶穌犧牲」的,裡面就有許多聖經典故和經文可以查考‧‧而且一週前,在整理資料時,也有相同的感受‧‧(附帶一提,那天師母本來預備的小冊子,臨時找不到,因此我帶去的講義,剛好派上用場



 但不是每次禱告都覺得是「雙向通車」,有時說幾句就停下來,因為那些話全是老生常談的公式寒暄,例如,「主耶穌,我感謝你,我讚美你,你是我的救主,我要倚靠你」,我在幹嘛? 難道上帝是木頭嗎? 我每次沒頭沒腦,說些「套話」,自己聽了都煩,上帝不會煩嗎?



 為了豐富禱告的內容和「感受性」,我還是會讀一段經文,旁邊還放一些工具書,例如:註釋書、原文索引彙編‧‧,有時很有收穫,有時則像竹簍子打水,才看完就馬上漏光,全然不記得剛才讀過什麼。



 下次再聊。